吃鱼多抑郁少

【byb.cn 】(来源:生命时报)韩国荟萃分析发现 吃鱼多,抑郁少
赵乾铮
研究人员汇总了5000多篇相关学术论文,并在分析中纳入了35项观察性研究。荟萃结果显示,多吃鱼可使抑郁风险最多降低21%。吃鱼不仅与普通抑郁风险下降相关,也与孕期抑郁风险下降相关。不过,吃鱼与抑郁症风险降低之间的关系存在剂量效应,也就是说,吃鱼量要达到一定的阈值,才能起到降低抑郁风险的作用。进一步分析发现,每天吃鱼量大于等于68.4克,可以起到降低抑郁风险的作用;单日吃鱼量每增加15克,抑郁风险可降低6%。
专家表示,新研究结果支持将鱼类摄入作为抗抑郁的潜在饮食干预策略,可基于上述研究制订相关膳食指南,形成能量化的心理健康干预措施。未来研究还可在此基础上进行深入分析,比如,哪些特定鱼类品种、何种烹饪方式,以及长期饮食模式会对心理健康产生怎样的影响,进而从膳食角度进一步完善心理健康干预措施。
赵乾铮
《生命时报》 2026-01-13 第1961期 第4版
研究人员汇总了5000多篇相关学术论文,并在分析中纳入了35项观察性研究。荟萃结果显示,多吃鱼可使抑郁风险最多降低21%。吃鱼不仅与普通抑郁风险下降相关,也与孕期抑郁风险下降相关。不过,吃鱼与抑郁症风险降低之间的关系存在剂量效应,也就是说,吃鱼量要达到一定的阈值,才能起到降低抑郁风险的作用。进一步分析发现,每天吃鱼量大于等于68.4克,可以起到降低抑郁风险的作用;单日吃鱼量每增加15克,抑郁风险可降低6%。
专家表示,新研究结果支持将鱼类摄入作为抗抑郁的潜在饮食干预策略,可基于上述研究制订相关膳食指南,形成能量化的心理健康干预措施。未来研究还可在此基础上进行深入分析,比如,哪些特定鱼类品种、何种烹饪方式,以及长期饮食模式会对心理健康产生怎样的影响,进而从膳食角度进一步完善心理健康干预措施。
相关文章 浏览更多相关文章>>
- [事件]步速关系寿命长短06-09
- [事件]生气带来的内伤 真能“气死...06-09
- [事件]手心湿漉漉 手汗症了解一下06-09
- [事件]服用八种药要防跌倒06-08
- [事件]耳垂褶皱上眼皮脂肪瘤提醒查...06-08
- [事件]血脂要从小管起来06-08
- [事件]用自己的血来消炎止疼06-07
- [事件]过敏者多听古乐06-07
最新文章
- [事件]步速关系寿命长短06-09
- [事件]生气带来的内伤 真能“气死...06-09
- [事件]手心湿漉漉 手汗症了解一下06-09
- [书评]徐说内经灵枢03小针解之上...06-08
- [事件]服用八种药要防跌倒06-08
- [事件]耳垂褶皱上眼皮脂肪瘤提醒查...06-08
- [事件]血脂要从小管起来06-08
- [事件]用自己的血来消炎止疼06-07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