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脂饮食会伤眼

【byb.cn 】(来源:生命时报)众所周知,高脂饮食会使代谢性疾病和退行性疾病的风险大增,但此类饮食对眼健康的影响尚未得到充分重视。波兰比亚韦斯托克医科大学在瑞士《营养素》杂志发表的最新研究表明,高脂饮食也是眼部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,补充欧米伽3则有助于减轻炎症,维持眼睛的正常功能。
《生命时报》 2025-11-14 第1944期 第3版
高脂饮食是指脂肪摄入量占每日总热量30%~35%甚至以上的饮食模式。研究人员收集了过往相关实验与临床研究的数据,将关注重点放在脂质代谢、炎症反应、神经退行性病变与失明的相互影响上。结果发现,高脂饮食会引起视网膜、视网膜色素上皮及眼血管中的胆固醇积聚和脂质代谢紊乱,由此增加视网膜退化、干眼症及白内障等的风险。具体而言,总脂肪和总胆固醇摄入量与白内障风险呈正相关;相比正常饮食者,胆固醇摄入多的女性患干眼症的风险高77%。
相比之下,单不饱和脂肪和多不饱和脂肪对眼健康的影响较为复杂。欧米伽3不饱和脂肪酸缺乏会加剧炎症反应,若泪膜中欧米伽3不足,可能导致干眼症状加重,补充欧米伽3则有助于改善泪膜稳定性、角膜上皮功能、调节眼压,并发挥神经保护作用。
《生命时报》 2025-11-14 第1944期 第3版
高脂饮食是指脂肪摄入量占每日总热量30%~35%甚至以上的饮食模式。研究人员收集了过往相关实验与临床研究的数据,将关注重点放在脂质代谢、炎症反应、神经退行性病变与失明的相互影响上。结果发现,高脂饮食会引起视网膜、视网膜色素上皮及眼血管中的胆固醇积聚和脂质代谢紊乱,由此增加视网膜退化、干眼症及白内障等的风险。具体而言,总脂肪和总胆固醇摄入量与白内障风险呈正相关;相比正常饮食者,胆固醇摄入多的女性患干眼症的风险高77%。
相比之下,单不饱和脂肪和多不饱和脂肪对眼健康的影响较为复杂。欧米伽3不饱和脂肪酸缺乏会加剧炎症反应,若泪膜中欧米伽3不足,可能导致干眼症状加重,补充欧米伽3则有助于改善泪膜稳定性、角膜上皮功能、调节眼压,并发挥神经保护作用。
相关文章 浏览更多相关文章>>
- [事件]爱听伤感音乐可能智商高06-10
- [事件]闻迷迭香 促健康衰老06-10
- [事件]爱唱歌的老人听得准06-10
- [事件]步速关系寿命长短06-09
- [事件]生气带来的内伤 真能“气死...06-09
- [事件]手心湿漉漉 手汗症了解一下06-09
- [事件]服用八种药要防跌倒06-08
- [事件]耳垂褶皱上眼皮脂肪瘤提醒查...06-08
最新文章
- [事件]爱听伤感音乐可能智商高06-10
- [事件]闻迷迭香 促健康衰老06-10
- [事件]爱唱歌的老人听得准06-10
- [事件]步速关系寿命长短06-09
- [事件]生气带来的内伤 真能“气死...06-09
- [事件]手心湿漉漉 手汗症了解一下06-09
- [书评]徐说内经灵枢03小针解之上...06-08
- [事件]服用八种药要防跌倒06-08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