范志红:馒头和面包,哪个好?

【分页导航】
市售面包是用人工培养的酵母菌来发酵的,近年来的市售馒头也是用纯酵母来发酵的。区别只在于面团的配料不一样,加热的方式不一样。
面包的配方当中,通常都要放1%左右的盐。盐对于面包的筋力和口感是必须的,对风味有帮助,也有调节发酵速度的作用。我国居民不爱吃没油没糖的硬面包,喜欢香甜柔软的面包,所以市售绝大部分面包产品都要加入糖,还有不少脂肪。即便是切片主食面包,通常也有4%以上的脂肪,柔软香甜的各种花色面包可达10%以上,而酥性面包中所含脂肪甚至可高达25%以上。
馒头的配方就简单多了。它不用放盐,也不用放糖,相当纯粹。这也正是它优于面包的地方,因为低脂肪低糖的特性,按同样多的面粉来说,做成馒头,其中所含的能量要明显低于面包。从控制体重角度来说,吃馒头比吃面包安心些。同时,正因为面包柔软香甜,稍不小心就会吃多,而且胃里还没什么感觉。
从烹调方法来说,馒头只是100度蒸熟,不会产生任何有害物质,包括维生素在内的营养素损失也非常小。面包烤制温度在200度左右,其表皮部分会产生微量的丙烯酰胺,还会因为美拉德反应,造成蛋白质中赖氨酸的损失和维生素的分解。不过庆幸的是,表皮所占比例很小,面包内部的营养素损失是微不足道的。
分页导航
相关文章 浏览更多相关文章>>
- [事件]室内过敏原更复杂06-27
- [事件]30岁起就要严控血糖06-27
- [事件]25岁的年龄52岁的血管06-27
- [事件]急性心梗患者出血风险高06-26
- [事件]甲亢三大并发症很危险06-26
- [事件]耳后有条“降压沟”06-26
- [事件]初一十五晒晒背06-25
- [事件]不攀比 重建内心能量06-25
最新文章
- [事件]室内过敏原更复杂06-27
- [事件]30岁起就要严控血糖06-27
- [事件]25岁的年龄52岁的血管06-27
- [事件]急性心梗患者出血风险高06-26
- [事件]甲亢三大并发症很危险06-26
- [事件]耳后有条“降压沟”06-26
- [本站]人嘎了 理疗馆赔10W+冤...06-25
- [事件]初一十五晒晒背06-25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