范志红:不是喝粥就能养生!

【分页导航】
首先必须明确一个概念,粥就是软烂的。袁枚说:“见米不见水,非粥也;见水不见米,非粥也,必使水米柔腻为一,然后方为粥”。也就是说,米和水分离,米为粒状需要嚼烂才能咽下去,就不叫粥,而叫做泡饭。
不过,煮烂只意味着容易消化吸收,并不意味着营养价值高。煮得时间足够长,只能增加维生素B1的损失,而不可能凭空“产生”新的营养成分。在已经软烂之后,再继续煮下去,显然是不可能有什么额外好处的。
说到这里,总结一下有关粥的几个结论和建议:
1.粥比泡饭好消化,但煮到“水米融洽”的软烂状态之后再继续煮下去,并无额外好处。
2.白米粥虽然好消化,减轻消化系统负担,但营养价值并不高。仅仅靠大米粥,无法满足病人的营养需求,不能促进康复,必须配合多种其他食品。
3.把精白米熬的大米粥换成糙米粥、紫米粥,或者加入各种杂粮,可以大大提高粥的营养价值。
4.糖尿病人不适合喝白米粥,因为血糖反应太高。建议用淀粉豆类和各种杂粮混合煮粥,可以在降低血糖反应的同时,维持较高的饱腹感,有利于控制体重和血脂。
分页导航
相关文章 浏览更多相关文章>>
- [事件]室内过敏原更复杂06-27
- [事件]30岁起就要严控血糖06-27
- [事件]25岁的年龄52岁的血管06-27
- [事件]急性心梗患者出血风险高06-26
- [事件]甲亢三大并发症很危险06-26
- [事件]耳后有条“降压沟”06-26
- [事件]初一十五晒晒背06-25
- [事件]不攀比 重建内心能量06-25
最新文章
- [事件]室内过敏原更复杂06-27
- [事件]30岁起就要严控血糖06-27
- [事件]25岁的年龄52岁的血管06-27
- [事件]急性心梗患者出血风险高06-26
- [事件]甲亢三大并发症很危险06-26
- [事件]耳后有条“降压沟”06-26
- [本站]人嘎了 理疗馆赔10W+冤...06-25
- [事件]初一十五晒晒背06-25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