母乳六个月 孩子睡眠足

【byb.cn 】(来源:生命时报)世界卫生组织(WHO)建议,婴儿出生后纯母乳喂养时间应达到6个月,这对母婴健康均有益处。《欧洲临床营养学杂志》发表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,纯母乳喂养对婴儿睡眠也有好处,其发生睡眠不足的几率明显低于配方奶喂养婴儿。
刘 冬
《生命时报》 2026-07-10 第2007期 第4版婴儿期睡眠时长不足,会增加日后出现肥胖、认知、行为等问题的风险。为厘清婴儿喂养方式与睡眠之间的关联,日本富山大学团队依托日本全国环境与儿童队列研究(JECS)的数据展开分析。研究共纳入82918组母婴样本,根据喂养方式对婴儿进行分组,包括全程纯配方奶喂养、母乳喂养时长不足6个月、前6个月母乳与配方奶混合喂养、前6个月纯母乳喂养。待婴儿满1周岁后,家长填写问卷,报告孩子每日睡眠总时长。结果显示,前6个月仅食用配方奶的婴儿,睡眠不足发生率为12.2%;母乳喂养不足6个月婴儿睡眠不足率为10.2%;母乳与配方奶混合喂养婴儿降至9.7%;纯母乳喂养的宝宝,1 岁时睡眠不足率仅为8.8%。也就是说,相较于纯配方奶喂养,6个月全程纯母乳喂养婴儿出现睡眠时长不足的几率降低23%,且母乳喂养持续时间越长,婴儿睡眠不足的发生几率越低。
研究者认为,配方奶的营养成分配比固定不变,而母乳成分会随婴儿生长需求动态调整。特别是母乳中的褪黑素,可以调节昼夜睡眠节律,缩短入睡时长、提升睡眠质量。
相关文章 浏览更多相关文章>>
- [事件]长期照护师吸引年轻人08-17
- [事件]母乳六个月 孩子睡眠足08-17
- [事件]小脑的作用被忽视了08-17
- [事件]有些癌症是胖出来的08-16
- [事件]肝脏脂肪多 血糖易失控08-16
- [事件]嗓子发紧”提示心肌缺血08-16
- [事件]冰淇淋里一半是空气08-15
- [事件]有些男性爱和命根子较劲08-15
最新文章
- [书评]徐说内经灵枢13经筋之阴痿...08-17
- [事件]长期照护师吸引年轻人08-17
- [事件]母乳六个月 孩子睡眠足08-17
- [事件]小脑的作用被忽视了08-17
- [事件]有些癌症是胖出来的08-16
- [事件]肝脏脂肪多 血糖易失控08-16
- [事件]嗓子发紧”提示心肌缺血08-16
- [事件]冰淇淋里一半是空气08-15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