碳水吃太多下午容易困

【byb.cn 】(来源:生命时报)“刚刚放下碗筷,困意马上袭来”。午餐后犯困,让很多人苦恼不已。除了餐后胃肠道供血增加、大脑供血减少以及个人午休习惯,《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》刊登澳大利亚一项研究发现,午饭后犯困还与高升糖指数(GI)的碳水化合物摄入过多密切相关。
陈宗伦 编译
《生命时报》 2022-05-10 第1605期 第3版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健康科学院研究人员对GI和进餐时间对健康志愿者的睡眠影响展开深入研究。第一项实验中,研究人员让12名18~35岁健康男性参试者于午睡前4小时分别摄入高GI饮食(GI为109,如泰国香米和面食等)和低GI饮食(GI为50,如长粒糙米等)。两种饮食总热量相同,蛋白质、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分别占总热量的8%、1.6%和90.4%。第二项实验中,同组参试者于午睡前1小时分别接受标准等热量的高GI饮食和低GI饮食。结果显示,与这两个时段进食低GI饮食相比,摄入高GI饮食者的下午瞌睡时间明显增加。这一结果表明,午餐摄入太多碳水化合物,下午更容易犯困。
研究人员分析指出,先前研究已证实,碳水化合物摄入会升高血液色氨酸水平,而色氨酸正是血清素和睡眠诱导剂的前提。为减少下午犯困,午餐可适当少吃一点高碳水食物。
相关文章 浏览更多相关文章>>
- [事件]晚年可以有很多活法08-12
- [事件]有些药干扰同型半胱氨酸08-12
- [事件]降血脂吃对“第一口药”08-12
- [事件]心理咨询别找熟人08-11
- [事件]听力差走路慢08-11
- [事件]“三角凳”撑住精神世界08-11
- [事件]加工食品伤血管找到祸因08-10
- [事件]午睡不对反伤心气08-10
最新文章
- [事件]晚年可以有很多活法08-12
- [事件]有些药干扰同型半胱氨酸08-12
- [事件]降血脂吃对“第一口药”08-12
- [事件]心理咨询别找熟人08-11
- [事件]听力差走路慢08-11
- [事件]“三角凳”撑住精神世界08-11
- [书评]徐说内经灵枢12经水之解剖...08-10
- [事件]加工食品伤血管找到祸因08-10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