吃糖易致脂肪肝

【byb.cn 】(来源:北青报)日前,瑞士苏黎世大学一项研究再次证实吃糖有“毒”。研究显示,即使适量吃糖,也会让肝脏上长的脂肪翻倍。
“喝一瓶800毫升的饮料,差不多就有80克糖,就能让肝脏长脂肪。”研究者介绍。此外,研究还发现,即使不再吃糖,肝脏上长的“油”也得持续较长一段时间。而肝脏脂肪的增加,会增加患糖尿病风险。
目前,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日吃糖不超过50克,甚至最好是25克。
之前有研究发现,若每天喝含糖饮料1至2杯,将增加26%的2型糖尿病风险;增加35%非致命性心肌梗死或猝死风险;增加16%中风风险。
糖“致命”的毒性机制是,肝脏将糖转化为脂肪,提高甘油三酯,造成胰岛素抵抗,从而导致代谢综合征,并升高血压,增加糖尿病、心脏病和中风风险。
这项研究共有94位健康年轻人参加,在7个星期内,他们中一部分人每天喝一杯含有果糖、蔗糖或葡萄糖的甜饮料,另一部分人不喝。结果发现,果糖增加肝脏脂肪比较明显,是葡萄糖的两倍,而蔗糖还略多于果糖。
文/杨进刚(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)
“喝一瓶800毫升的饮料,差不多就有80克糖,就能让肝脏长脂肪。”研究者介绍。此外,研究还发现,即使不再吃糖,肝脏上长的“油”也得持续较长一段时间。而肝脏脂肪的增加,会增加患糖尿病风险。
目前,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日吃糖不超过50克,甚至最好是25克。
之前有研究发现,若每天喝含糖饮料1至2杯,将增加26%的2型糖尿病风险;增加35%非致命性心肌梗死或猝死风险;增加16%中风风险。
糖“致命”的毒性机制是,肝脏将糖转化为脂肪,提高甘油三酯,造成胰岛素抵抗,从而导致代谢综合征,并升高血压,增加糖尿病、心脏病和中风风险。
这项研究共有94位健康年轻人参加,在7个星期内,他们中一部分人每天喝一杯含有果糖、蔗糖或葡萄糖的甜饮料,另一部分人不喝。结果发现,果糖增加肝脏脂肪比较明显,是葡萄糖的两倍,而蔗糖还略多于果糖。
文/杨进刚(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)
有关【脂肪肝】的相关文章和视频
相关文章 浏览更多相关文章>>
- [事件]有种致盲眼病叫“闪电刺客”06-12
- [事件]鼓槌指预示心肺有问题06-12
- [事件]各地吃笋有绝招06-12
- [事件]节气中有六个“健康坎”06-11
- [事件]房事过度八个表现06-11
- [事件]人生最遗憾的三件事06-11
- [事件]爱听伤感音乐可能智商高06-10
- [事件]闻迷迭香 促健康衰老06-10
最新文章
- [事件]有种致盲眼病叫“闪电刺客”06-12
- [事件]鼓槌指预示心肺有问题06-12
- [事件]各地吃笋有绝招06-12
- [本站]扳脖子正骨人瘫痪了 赔钱海...06-11
- [事件]节气中有六个“健康坎”06-11
- [事件]房事过度八个表现06-11
- [事件]人生最遗憾的三件事06-11
- [事件]爱听伤感音乐可能智商高06-10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