荔枝不宜空腹吃 过量当心低血糖

【byb.cn 】(来源:南方日报)又到了岭南荔枝上市的季节,然而民间有“一颗荔枝三把火”之说,荔枝到底该怎么吃?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李湘力提醒,荔枝美味但也不能多吃,过量进食可引起低血糖。
中医认为荔枝肉性平味甘,有补益肝脾,生津止渴,益智补脑的作用,干品能补元气,为产妇及老弱补品。很多街坊说吃多了荔枝出现“上火”的症状,咽喉发炎、口干舌燥、牙龈肿痛等。李湘力解释,“上火”和“荔枝病”都是荔枝中果糖惹的祸,荔枝中的甜味是由大量果糖提供的,果糖必须由肝脏内的转化酶转化为葡萄糖才能被人体吸收、利用。
“荔枝,一般人群均可食用,尤为适合产妇、老人、体质虚弱者、病后调养者,贫血、胃寒者。”李湘力说,这类人群常常是面色苍白无华,唇甲淡白,喜暖怕寒,手脚冰凉,腰膝酸软,女子伴随月经量少,色淡,大便稀溏等症。这类人群吃适量荔枝对身体是有益的。
“空腹不宜食用荔枝。对于阴虚火旺体质、湿热体质的人群,建议少食用荔枝,这类患者常面红目赤、感觉口干口苦,五心烦热,易生痤疮、疮疖,舌红绛,少苔或苔黄厚腻,多食无益。”李湘力提醒。
有关【荔枝】的相关文章和视频
相关文章 浏览更多相关文章>>
- [事件]养老服务有了刚性底线06-28
- [事件]尿酸高的人老得快06-28
- [事件]补碘从“全民”转向“精准”06-28
- [事件]室内过敏原更复杂06-27
- [事件]30岁起就要严控血糖06-27
- [事件]25岁的年龄52岁的血管06-27
- [事件]急性心梗患者出血风险高06-26
- [事件]甲亢三大并发症很危险06-26
最新文章
- [事件]养老服务有了刚性底线06-28
- [事件]尿酸高的人老得快06-28
- [事件]补碘从“全民”转向“精准”06-28
- [事件]室内过敏原更复杂06-27
- [事件]30岁起就要严控血糖06-27
- [事件]25岁的年龄52岁的血管06-27
- [事件]急性心梗患者出血风险高06-26
- [事件]甲亢三大并发症很危险06-26

